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价值连城的幸运。

我是个幸运家伙。

仿佛一切都是注定好了,本想趁着2个月的大学假期打份快乐的工,但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种种原因把原本规定好的生活步骤打乱了,我放弃了高薪的工作,失去了让自己银行存款增值的机会,成天糊在家里混日子,放假快一个月了,我也顺其自然地当了无业游民快一个月。然而我说,任何事情似乎已经注定好了,每件事情的发生都有撇不清的意义,生活是一条透明的绳子,每件事的意义是珠子,渐渐串成一件美丽的饰物。属于我的饰物并不华丽奢侈,但它却饱满爱,笑与泪,也是具有很大很大意义的东西。

归入正题。

前天的我,正躺在被我调低的懒人椅上舒服地阅读小说,享受着时间被我挥霍。正当我被故事吸引得乱七八糟时,手机信息铃声把我带回现实世界。瑞美替我捎来一则好消息。然后这则好消息让我开始兴奋地在脑中素描,想着该把怎样的故事带给大家,该用什么方法让大家喜欢我的故事。

是的,征文比赛又来了。

我又可以,完成那个被自己遗忘许久的梦想。

九把刀说得很对,每件事情都有它的意义。从小到大,我似乎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天赋。小时候,我不过是个把文章写得比别人好一些的小屁孩,被老师称赞得头抬得老高,小学时期的作文比赛除了六年级那一年偏离了题目的故事没获奖以外,我是同级唯一一个连续获得作文比赛奖的学生。这唯一的小天分伴随我长大,中学时期我鲜少参加写作比赛,中一的时候参加过一次华文学会举办的写作比赛,这是一个中一至中五混在一起的比赛,老实说,这对刚脱离小学的我是一件很不利的事,于是和朋友带着好玩的心情把作品完成,然后,我是唯一一个,中一生获得优秀奖,我仍记得奖品是5令吉【好少】,然后这件事让我开心了好久,炫耀了好一阵子。然后中二中三中四我都没参加任何写作比赛。中五幸运被老师点名代表学校参加比赛,然后我又获奖了,貌似佳作奖还是什么的【我忘了】,明明是县区的比赛奖品却只有一座敷衍的奖杯,重点是还把我珍贵的名字打错,这点让我郁闷一阵子,但获奖的我无疑还是开心的。然后最近一次获奖就是【头条】,这就无需再多提了,我实在炫耀太多次了。22年来,除了比赛以外,我鲜少投稿到各大报章,杂志,这类型投稿次数3只手指都数的清,但很感激上天,我真的很幸运,几乎每次的比赛我都不会落榜,这让我感到非常荣幸,同时也一直在推敲要把什么类型的故事带给大家,要把怎样的意义用一个又一个的方块字来表达。

说实话,比起其它天分,例如美术唱歌跳舞等等等等,写作这种天分实在逊色不少。比起那些花几分钟用五官沟通就能让人震撼的天分,那白色纸上除了黑色字体外找不到任何色彩的天分实在引不起众人的注意。在这走在科技尖端的时代,鲜少有人愿意捧着一本厚重的书,花时间把作家们的作品一个字接一个字认真读完。“i ”科技用品的发明渐渐养成人类的惰性,或许几年后,书局就会逐渐消失,取代之的是越来越薄却越来越high tech的产品,这是一件多么可悲的事。爱阅读,爱欣赏别人珍贵作品的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比起那些人手一架的科技用品,我更喜欢书卷散发的文学气味,这是多么荣幸的事,让我觉得自己是个与时代抗战的勇士,在做着一件很伟大又具有无限意义的事。

重点来了,比起那些能够花几分钟就能让人拜倒的天赋,作家这行业实在很吃亏,你的作品不够吸引人,你的作品不够出色,你不够出名,那你就注定饿肚子。作家这行业要承受的压力是infinity的,偏偏灵感又不是任何时候都有,所以相对的,上天把写作这重任托付给我,似乎有点吃亏。但我说了,我很幸运。不是每个像我这样爱写作的人都能够顺心顺意写作,因为这是比较让人吃不消的天分,我想很多爱写作的人都会因为家人朋友不支持,自己心理障碍而放弃写作这念头,但我却是个例外。只要我想写,想参加比赛,一旦我把这念头告诉家人,他们都会掩不住高兴以及荣幸,用一贯的蔡家方式来鼓励我应该多写,无疑的,这给了我莫大的勇气。我是那种只要陷入写作就会把自己封闭起来的人,不希望任何人来打乱我的思绪,我家人总是给我充分的了解,和了解一样充分的自由,再加上鼓励的话语,让我能够放心挥舞我的故事。这次我想参加的征文比赛也不例外。

星洲花踪文学奖比赛,小说奖,散文奖,报告文学奖,这三组我想各投一份稿,这需要很多很多的时间才能够完成,并且完成得精彩。所幸我还有一个多月的无业游民时间来完成各项故事,若这放假我始终选择打工,每天过着沉闷的8小时你好,谢谢光临外,身心也会疲惫的无法思考,无法构出好故事的思路,然后我会有很大的可能放弃比赛。我写作向来不打草稿,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但构造一个好的故事还是必要的,构造一个故事需要大量的时间以及精神,所以我说,每件事的发生都有意义,还有,千金难买运气好。在我选择自己梦想这条路的时候,上天似乎都会处处帮着我。让我成为两个月无业游民或许就是让我构造好故事的开始,感谢上天让我那么幸运。这次比赛的奖品很丰富,小说奖首奖可以获得一万块,除了可以让更多人欣赏自己作品这一点,高额奖金实在很吸引我,如果获得奖金,我就可以完成更多有意义的事,为自己的梦想铺更长远的路。我没有什么改造世界的伟大梦想,我只不过想让更多人欣赏我写的东西,从而让他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意义,不管30岁40岁还是50岁,我都想一直一直写下去。所以这项比赛非常重要,它是我铺梦想之路的第一位工程师,因为想赢,所以多多少少会造成心理上的压力,我很幸运,我家人总是用肯定的话语来鼓励我写下去。这一点非常重要。参加比赛固然会想如果自己输了是多么难过的事,我的作品没办法让更多的人肯定。但我的家人却不会用否定的方法来鼓励我,像是【输了的话没关系,尽力就好】这种有点打击人类信心的话绝对不会从我家人嘴中吐出,他们都会说些正面的话鼓励我【如果得到了一万块我们就能出国旅行】【这一万块你打算怎么用?】【如果获奖了就肯定红了,到时说不定你的故事能够变成剧本】【你获奖的话,你的公公绝对是最开心的】等等等等。然后这些话一点一点聚起,形成我无限大的勇气,让我的作品充满各种意义。

真的。每件事的发生都伴随着各种意义。我放弃高薪打工的机会,成为无业游民,接着投稿比赛的出现,家人的支持,上天的眷顾,构思故事等等等等,一个接一个串成美丽的饰物。我真的好幸运好幸运,所以我也好感激好感激。

真心的感激上天给了我这有点吃亏的天份,天降大任于我,我必会好好发挥,让更多的人爱阅读,感激一直支持我完成梦想的家人朋友,这一点一滴的支持给了我很多的勇气及鼓励。感激那些开玩笑在我面前自称是我粉丝的朋友,希望你们能够一直阅读我写的东西,并且不要停。我真的很幸运,千金难买运气好,这份幸运,价值连城。

最后,花踪文学奖,我来了,希望我的出现,会造成其它参赛者些许的压力【臭屁个头】,哈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