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孩子

我妹工作了。一份包睡,包吃喝,薪水却不怎么乐观的工作。这次周末回家一趟,见到我妹妹的机会好少,回家的第一个晚上,我妹就兴奋地告诉我‘真是不巧啊!我明天就要开始工作了=)’。然后从她口中才得知,她要去当幼儿园兼托儿所的助教。任务是陪孩子们玩,孩子们不小心拉了帮他们清理之类的,总之就是当一位充满爱与包容的保姆。

第一天放工回家,我妹一直滔滔不绝地和我分享幼儿园趣事。小孩子其实和大人很像,分成很多种类。有些呢,看见陌生的新老师,不管怎么讨怎么逗都对你不理不睬,可是和你熟透之后,就一直科科科地朝你傻笑。

有些小孩完全是小大人。和弟弟剪一样的发型,一样的水桶腰,牵着弟弟塔塔塔地步进幼儿园,看见新老师,头抬得高高的,问道‘你是谁?’我妹回答‘我是新老师’‘什么老师?’‘蔡老师’‘哦~~~~蔡老师啊?’边说边扭动他那粗短的身体,很是可爱。见到一堆朋友,就把弟弟忘了,晾在一旁。我妹就说‘去和你弟弟玩玩呗’‘我才不要和弟弟玩’。可是一秒前才很大哥哥地牵着弟弟访问新老师的说。

有些小孩子就是很讨打地从上学哭到放学。似乎要把体内所有水分排干。

有些小孩子不但脸赞,而且特别乖巧听话。那位我妹口口声声说长得很像mavin的lucas就是这一型特讨喜的小孩。一踏进幼儿园,我妹瞬间就忘了其他小朋友。只凑着他say hi。“hi”,lucas挥挥手,"shakehand",lucas毫不迟疑地伸出右手。lucas眼睛大大的,睫毛又长又翘,背着garfield的书包。提着mickey水壶,是个标准人见人爱,车见车载的孩子。上课时,我妹不小心把他的水壶弄倒了,他大眼汪汪地看着蔡老师。我妹把水壶拿起,对他说对不起,然后他不哭也不闹,只是点点头。吃饭时间,小朋友都撒娇要大人喂,小lucas很乖地大口大口第一个把饭吃完,然后说‘老师,我吃饱了’,小孩最不爱喝水,蔡老师老是提醒他们喝水,也只有小lucas乖乖照做。所以我妹老爱逗着他玩,一直lucas上lucas下的。

还有一类的小孩子,长得不可爱又太顽皮,是个老是被老师骂的小孩子。记得他的名字好像是叫庄勤恩。庄勤恩头发卷卷的,看到我妹就一直牵着她说话。冲凉时叫蔡老师帮他脱衣围毛巾,一围好毛巾,就趴地一声大喇喇地,很有男儿气概的,脚开开的,坐在地上,愤怒的小鸟展露无遗,那条毛巾一点用处都没有。冲好凉洗好头发,马上自豪地把他的头发弄尖,然后说‘老师你看!公鸡~’结果马上被其他老师骂。吃饭时,对我妹嚷嚷。‘老师你坐这边’边说边拍旁边的座位。我妹一坐下来,又开始滔滔不绝地说话。结果饭忘了吃,所有小孩都吃饱了,然后公鸡又再挨骂。午觉时间,依然是蔡老师睡旁边,然后又把任务给忘光光。当然毫不例外,又是一顿骂。公鸡今年4岁,一耍坏时,老师就恐吓他把他送回3岁的幼儿班。然后他就大哭,一边嚷嚷不要不要,没五分钟,所有事情忘光光,重新捣蛋。蔡老师第一天上班,公鸡一直重复很多次‘老师老师,明天我叫爸爸买两个kaya包,请你一个’我妹说‘我吃素的,不能吃kaya,kaya有蛋’。‘老师你能吃的,kaya能吃~’,一直坚持己念。虽然公鸡很顽皮,但也有善良的一面。玩游戏时他玩盖房子,其他小朋友来搞破坏,试图把他的房子毁了。他没哭,没骂也没生气,只是一直对那位同学说不要这样,不要。有个内向的小朋友,在其他的小朋友都一起玩耍时一个人默默坐在一旁。我妹叫公鸡也和他一起玩。公鸡嚷嚷’他不玩的~~’可是依然照旧牵起那位小朋友的手和他一起玩。第二天上班,我妹听其他老师说,有一次,公鸡来幼儿园的时候左脸红红一片,五指手指印格外明显。老师便问他怎么回事。他没哭,也没笑,只是说爸爸打的。打听下去才知道他的父母已离异,刚开始原本是爸爸带着他,然后妈妈争取到抚养权,再到婆婆以妈妈没钱为由带走孩子,从此就是爸爸照顾。一个小小的只有4岁的小朋友,怎么能够不哭挨过大人的巴掌呢?到了幼儿园一直捣蛋,或许只是为了得到老师们一点点的爱,一些些在家里也得不到的温暖。第二天睡午觉,又是蔡老师睡他的身边,说了一些话,睡着了,蔡老师也只是默默地拥着他。蔡老师对他第一印象很是糟糕。‘这小孩怎么那么丑又那么懒散’怎么知道他是最粘蔡老师的。每次吃饭睡觉都一定要蔡老师在他的身旁,太爱说话其他的老师就叫蔡老师不要坐他身旁时,脸上总是流露出落寞的表情。‘我要买咸蛋超人的手表送公鸡,他4月快生日了’蔡老师对我说。’为什么是咸蛋超人?’我想起我小时候的英雄。‘公鸡一直说他想当咸蛋超人呢。’

小孩子很单纯,要的总是不多。他们只是希望自己将来长大了能够当个超人,保护自己最重要的人。一个从小没有家人呵护爱戴的小朋友,想自己变强后守护的东西,莫过于简单的母爱。


*ps结果第二天,公鸡似乎把kaya包给忘了
     多疼疼你们的孩子吧 无知的大人们。
      感谢上天,我很幸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